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五 ——电影中的两种美学——以影片《公民凯恩》和《小城之春》为例

2016-04-08

        2016年4月8日下午3:00,蒙古学学院“阿拉坦策吉”学术系列讲座之第五讲在蒙学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由蒙古学学院丁玉龙教授主讲,题目为“电影中的两种美学——以影片《公民凯恩》和《小城之春》为例”。我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慕名而来的社会各界人士60余人听取讲座

        在讲座中丁玉龙教授首先介绍了《公民凯恩》和《小城之春》这两部声名显赫的电影。《公民凯恩》被誉为世界电影史上十大影片之首,是当之无愧的经典;而费穆导演的《小城之春》是中国百年电影的巅峰之作,2005年被专家推选为中国百年电影之首。海日寒教授从影片主题、叙事结构、视听语言、时间、空间等多角度解读了《公民凯恩》和《小城之春》两部影片。最后通过比较,重点阐述了中国电影和西方电影在美学方面的差异。认为,从主题方面讲,西方美学注重对人性的理性分析,而中国美学则更注重人与人微妙关系的演绎,西方电影多以个人为表现对象,中国电影则多以家庭为表现对象;从风格上讲,西方美学注重理性分析,善于思辩,近于哲学,而中国美学更显诗化、抒情、营造意境,更近诗歌,西方电影直接、深刻、准确,中国电影含蓄、圆融、无迹可求;从思维方式上讲,西方美学倾向于理性认识加感性表现,中国美学更注重禅悟式的表达;表达方式方面,西方美学倾向于言说,中国美学更侧重呈现。

dyl3

        最后,海日寒教授提出,建立属于自己民族的电影美学是民族电影成熟的标志,广大电影人和电影研究者要有意识地去建构自己民族的电影美学。海日寒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听众阵阵的掌声。

dyl

dy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