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象·草原】我院举办 “印象•草原”——2019年度校园文化那达慕

2019-09-26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我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促进和巩固我校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成果,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由我校团委和蒙古学学院共同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印象·原”2019年校园文化那达慕于9月22日上午在北校区操场举行。本次活动也是“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之一。那达慕由校团委书记阿古拉主持。

 

那达慕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利平作讲话,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利平作讲话

 

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宣布那达慕开幕

 

校团委书记阿古拉主持那达慕

  

       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宣布那达慕开幕。

开幕式文艺表演《守护草原》《呼麦》《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今天是你的生日》等节目充分展现了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用青春告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期一天的那达慕大会,4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了搏克比赛、射箭比赛、蒙古象棋和沙嘎比赛等那达慕传统比赛项目的角逐,展现了力与美的结合、体能和智慧的较量。其中蒙古象棋比赛新增设儿童组,成为那达慕的一道亮丽风景。本次活动延续了历届那达慕常规比赛项目外,以师生体验项目和传统文化的展示为一大亮点。校园文化那达慕的四大类传统比赛项目均设有体验区,由专人讲解比赛项目的来历、规则、特点等。场地内还搭建蒙古包作为传统茶文化的体验点。众多的师生驻足蒙古包,品尝纯正的奶食、奶茶、酸马奶等蒙古族传统奶制品,感受着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那达慕竞赛类、体验类以及文化展示项目共计3000余人参加,成为了校园盛会。

 

 

 

蒙古象棋参赛代表

 

射箭参赛代表

 

搏克参赛代表 

 

沙嘎参赛代表

 

素履国学社

 

金吉他社团

 

 

 

 

 

开幕式表演

 

 

 

 

 

各类比赛现场

 

 

 

 

体验项目现场

 

品尝蒙古族传统奶食

 

“印象·草原”校园文化那达慕是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北疆优秀民族文化校园传习季”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将北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表现形式。“印象·草原”校园文化那达慕自开办以来,逐年丰富内容、形式,扩大师生参与范围,积极探索文化育人创新模式,充分发挥我校各民族学生投身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通过挖掘、继承与弘扬以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的北疆草原文化,营造崇尚自然、诚实守信、爱国奋斗为核心特征的文化育人氛围,深受广大师生的关注和喜爱。自2015年开办以来,“印象·草原”校园文化活动获得了我校重点支持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资助;入选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奋进之笔》;成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实践案例类课题;入选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自治区高校校园文化精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