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多兰教授为蒙古学学院新生做《德才兼长的大学四年》主题讲座

2018-09-27

2018年9月21日下午4:00,应我校蒙古学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多兰(陈岗龙)教授在学术会议中心9号会议室,为蒙古学学院新生进行了《德才兼长的大学四年》主题讲座。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出席,副书记八格主持讲座。蒙古学学院全体新生、青年教师、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等近500人听取讲座。

 

副书记八格主持

 

多兰教授做讲座

 

多兰教授首先以“我像你们一样年轻时”为题,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高考志愿、年轻时的梦想以及求学的经历。以此勉励同学们正值青春的美好年华,只要明确目标,勤奋学习,一定可以大有作为,为自己的人生理想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接着,他以“知识与能改变的命运”为题,阐述了知识能改变人生命运的问题。多兰教授以文学名著“老人与海”为例,讲述人在实现人生价值时所需要的意志力和坚持等因素。再次,多兰教授以“读书的乐趣”为题,讲述自己读书的经历和收获,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多兰教授指出,手机和网络等带来的信息过于碎片化,无法形成知识体系,他通过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收藏和读过的书籍,鼓励同学们不仅在自己专业范围内读书,更要广泛读好书、读汉文书、读外文书,并且学会比较,认识民族文化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想。其四,“兴趣与文学梦”为题,讲述了自己之所以成为北大东方文学研究所教授是因为年轻时候的“文学梦”或者文学的兴趣有关的。他希望新生同学一定要培养专业的兴趣,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梦想,有了兴趣才有动力。

 

讲座现场

 

学生在提问

 

最后,多兰教授对年轻学子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有远大理想;二是要多读书、读好书;三是要学好外语;四是学会自立。五是要提高文化素养;六是要学会自我管理。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勤奋读书,用知识、用本领武装自己,对自己的民族、对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多兰教授朴实无华的语言,意味深长的演讲,吸引了在场的师生,引起了阵阵掌声。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多兰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