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体验游牧文化 传播核心价值观 —— 记蒙古学学院“赴扎鲁特旗游牧文化考察团”

2018-09-06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的青年一代,依照学校团委统一部署,蒙古学学院团总支于2018年8月1日—10日期间,组织了“蒙古学学院赴扎鲁特旗游牧文化考察团”,深入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格日朝鲁苏木、阿日昆都楞苏木、嘎亥图苏木等地开展了为期10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团,从蒙古学学院1500多名在校生中选取不同专业、不同学历层次的15名学生,由5位老师带队。以“体验游牧文化,感受民生民情,传播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旨在考察扎鲁特蒙古族传统文化发展状况、牧区自然地理环境、生产方式变化、五畜经营方式、居住变化以及交通工具的基础上使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十八大后在建设美丽中国背景下扎鲁特旗发展游牧文化,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情景,从而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激发其为建设家乡,建设内蒙古而勤奋学习、发奋图强的意志。

此次实践活动目的地扎鲁特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西北部,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西北端,属内蒙古高原向松辽平原过渡地带。东与兴安盟的科尔沁右翼中旗接壤,西与赤峰市的阿鲁科尔沁旗毗邻,南同通辽市开鲁县、科尔沁左翼中旗交界,北与锡林郭勒盟的东乌珠穆沁旗、西乌珠穆沁旗及通辽市的霍林郭勒市相连。扎鲁特在经济方式上不仅保留着游牧传统和现代牧业方式,文化传承中还具有“中国乌力格尔之乡”、“民族曲艺之乡”、“民族版画之乡”等诸多美誉。

为圆满完成此次考察学习任务,我院团总支提前制定了详细的调研计划和准备工作。将实践团成员分为3个组,分别由指导教师带队,采取了实地观察、入户访谈等形式,并对调研内容做了详细的记录。

 

一、弘扬传统文化,汲取精神养分——在鲁北镇的文化实践活动

2018年8月2日上午11时,实践团抵达“三下乡”活动第一站鲁北镇,得到了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学青山校长的热情迎接。下午2:30在鲁北镇蒙古族第二中学举行了“三下乡”活动启动及图书捐赠仪式。仪式由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主持,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书记介绍了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概况和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目的和内容,青山校长介绍了扎鲁特旗游牧文化概况及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学教育教学情况,并表达了对我们活动的大力支持。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在扎鲁特旗蒙古族第二中学进行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JPG

“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

 

金虎书记代表蒙古学学院向扎鲁特旗第二蒙古族中学捐赠了蒙古学图书。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金虎书记向青山校长捐赠图书.JPG

金虎书记向扎鲁特旗第二蒙古族中学捐赠蒙古学图书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八格副书记向扎鲁特蒙二中赠送纪念品.JPG

 八格副书记向扎鲁特旗第二蒙古族中学赠送学院纪念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实践团在鲁北镇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习调研活动。在青山校长的引领下采访了老一辈乌兰牧骑人拉西敖德斯尔先生、扎鲁特蒙古刺绣艺术传承人斯日吉玛老人和著名版画艺术家韩戴沁先生。

拉西敖德斯尔先生是在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文化局、宣传部等多个单位工作几十年,创作多部文艺作品,为蒙古族文化事业献出毕生精力的老人。在访谈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扎鲁特旗乌兰牧骑的历史以及乌力格尔、好来宝、长调民歌等蒙古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状况。他说扎鲁特是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和好来宝的发祥地,自从建国以来扎鲁特这片热土已孕育出琶杰、毛依罕、扎那、萨仁满都拉、道尔吉、却吉嘎瓦等60多位曲艺艺术家,他们对扎鲁特乌力格尔的形成、发展与传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通过老人的精彩讲述,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扎鲁特不愧是“中国乌力格尔之乡”“中国民族曲艺之乡”。在和老人交谈中,同学们也发挥各自的优势,对扎鲁特传统文化与内蒙古其它地区文化特点进行比较,悟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道理。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走访拉西敖德斯尔老人家.JPG

走访拉西敖德斯尔先生

 

结束了拉西敖德斯尔先生的采访之后,实践团参观了扎鲁特旗版画院。扎鲁特旗民族版画被自治区列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从不同侧面展示扎鲁特浓郁的草原生活场景,诠释扎鲁特草原的神奇,在国内外各级版画展览中获各类奖项近百件。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参观扎鲁特旗版画院.JPG

参观扎鲁特旗版画院

 

韩戴沁是扎鲁特旗文化馆的一名版画工作者,从17岁开始热衷于版画艺术,一直坚持版画创作,至今已坚持了40年。在走访时了解到他创作的《吉祥人间》《说唱好来宝》《格萨尔汗的故事》等作品,歌颂了草原人民吉祥美好的生活,记录了民族文化发展的根脉。在自己的工作室,他还为实践团现场表演四胡胡仁乌力格尔、吹笛子、吉他弹奏等节目,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走访代琴老师个人工作室.JPG

走访韩戴沁老师工作室

    

     扎鲁特刺绣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蒙古族刺绣艺术的传承保护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扎鲁特刺绣源于元朝,缝纫技法上主要为签、绷、缭、缀、盘、雕、刺、贴、博等,形象朴实、精美大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被自治区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色尔吉玛老人是扎鲁特刺绣艺术传承人,在她家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老人花费4年时间,创作出版了《扎鲁特蒙古族绷纫技艺》一书,把扎鲁特蒙古族服饰、用具和修饰的多种刺绣技艺,编纂成册,保证了刺绣技艺的流传。走访时恰逢艺术节,斯尔吉玛老人的多项刺绣作品在博物馆展出,得到众人的广泛关注。在和老人交谈中,同学们对如何保留并继承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鲁北镇的活动\走访扎鲁特蒙古刺绣家斯日吉玛老人.JPG

走访斯日吉玛老人

      二、深入基层牧户,宣传党的政策——在鲁北镇、阿日昆都楞镇和嘎亥图镇的实践活动

2018年8月4日中午,实践团乘车抵达了“三下乡”活动第三站——阿日昆都楞镇。阿日昆都楞镇位于鲁北镇西北120公里处,北邻霍林郭勒市,东与兴安盟科右中旗接壤,西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相连,地形以山地为主,山间有平川,境内有10余条河流。在阿日昆都楞镇长呼格吉勒的带领下实践团走访了查干楚鲁图嘎查和北萨拉嘎查牧户家。

特木尔郭勒图和努恩达古拉是查干楚鲁图嘎查牧户,曾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优秀共产党员、最美标兵户等多项荣誉称号。在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家现有1000多只羊、130多头牛。为适应草场面积的减少和国家禁牧政策出台等现实,近两年计划减少牛羊头数,准备在山地草原兼营旅游点,以此来保障经济来源。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已完成了从传统游牧方式到夏营地定居放牧的转型。同学们对特木尔郭勒图夫妇的想法表示赞成,同时也提出很多增加经济收入的建议,讲解“民富则国强”的道理和牧民致富对建成小康社会的意义。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走访查干楚鲁图嘎查特木日高勒图家.JPG

与特木日郭勒图夫妇交流

 

到巴图巴根家时主妇乌日汗正在忙着制做奶豆腐,实践团成员带着好奇参与到奶豆腐制作中,学着乌日汗做奶豆腐。之后在旁边的蒙古包中品尝了新鲜奶油拌的炒米和香喷喷的奶茶。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学生参与做奶豆腐.JPG

学生动手制作奶豆腐

 

座谈中了解到,巴图巴根夫妇俩人摸索传统游牧的转型道路,减少了牛羊头数,开始养殖奶牛,生产奶食品,增加收入的情况。刚开始以商业化模式经营时与其老父亲产生矛盾,后来随着收入的稳定增加,父亲也认可了他们的决定。同学们认为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他们也结合各地区活生生的例子,为巴图巴根提供了很多经营奶食品致富的例子。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北萨拉牧牧民家品尝奶油拌炒米1.JPG

在巴图巴根家交流如何经营奶食品

  

   在阿日昆都愣苏木的调研过程中,镇长呼格吉勒为实践团介绍该苏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牧民生活状态。实践团成员也利用所学知识,就当地牧民如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如何经营牧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如何为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从阿日昆都楞镇出发时,镇党委书记也赶到该嘎查和实践团交流并合影留念。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阿日昆都冷苏木书记与乡长一起合影.JPG

与阿日昆都冷镇党委书记、镇长呼格吉勒合影

 

实践团于8月5日中午抵达了嘎亥图镇,走访了镇政府和牧民企业家斯琴。斯琴是当地比较成功的年轻企业家,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创建了规模比较大的“海燕日用品超市”。实践团成员在嘎亥图镇领导的带领下走访了斯琴的超市,该超市经营日用百货、粮油、奶食品等多种货物,大部分物品从外地进货,每天的收入达到2000多元,现雇用10名员工。离开超市时,同学们对斯琴的创业勇气竖起大拇指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也提出了很多进货渠道和商业信息及诚信经营方面的建议,让斯琴感动不已。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采访嘎亥图镇牧民企业家斯琴的超市.JPG

走访海燕超市,采访企业家斯琴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嘎亥图镇政府的调研活动.JPG

在嘎亥图镇政府前合影

 

8月6日,实践团在青山校长的引路下走访鲁北镇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经理白乙拉热情迎接实践团并进行了详细的情况介绍。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主要生产蒙古包、马鞍、民族服饰、蒙古靴、马靴等民族用品的中小型民族企业。该企业不仅满足当地牧民生产和生活需求,还满足区内外,甚至国内外的需求。同学们参观学习的同时,与公司经理白乙拉关于民族日用品企业如何走出内蒙、走出国外,如何做大做强交流了意见。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蒙古袍制作.JPG

扎鲁特蒙古袍的制作过程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介绍扎鲁特蒙古袍的特点.JPG

讲解扎鲁特蒙古袍特色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参观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JPG

制作蒙古包的哈那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蒙古包制作材料.JPG

蒙古包的天窗(套脑)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市场化活动\阿拉坦哈那民族用品公司经理介绍出口皮靴.JPG

出口的蒙古靴子

 

在几天的考察学习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草原牧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大潮,进城创办民族特色企业或发展民族工艺品的美好情景,同时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生活方式的促进做出一些努力而高兴。

 

三、追寻游牧足迹,传播环保理念——在格日朝鲁苏木的实践活动

2018年8月7日早晨,实践团从鲁北镇出发,开往格日朝鲁苏木夏营地。格日朝鲁苏木地处大兴安岭南罕山山脉,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875米,位于扎鲁特旗西北部,西与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毗邻,北与霍林郭勒市接壤,西北与锡林郭勒盟东、西乌珠穆沁旗相连,是内蒙古草原至今还保留着敖特尔游牧方式的少有地区之一。

实践团为切实感受格日朝鲁苏木游牧生活状况,在布仁门德老人的引路下乘车颠簸了6个多小时,沿着历史苍苍的敖特尔游牧路线行走200多公里的路程,到达了巴音宝力格嘎查夏营地。

格日朝鲁苏木游牧路径已有数百年来的历史,从古至今一概如此。这次敖特尔游牧路线也是布仁门德老人几十年来穿梭多次的游牧之路。我们从巴颜宝力格嘎查出发,经过布色鲁尔图、乌珠穆沁敖鲁木、东莫尔古其格、好勒宝、乌兰绍荣、索郭坤兑 、噶其克敖鲁木、布克图尔哈达、库图勒敖鲁木、讷勒格图艾里、昂噶华河、纳林和硕、内纳林和硕、奈林灯、巴罕宝力格、乌尔图宝力格、要精图、察噶岱 、噶扎尔鄂博、鄂博宝力格、僧库尔坤兑等地,终于到达夏营分布的莫勒黑图、蘑菇其、贝勒图、十三鄂博、德勒哈达等地。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微信图片_20180820181645.jpg

游牧路径途中敖包前合影

 

在夏营地走访牧民格根毕力格家,进一步了解到牧民的游牧生活方式。牧民把游牧路径的布查(休息站点)可分午休布查和过夜布查。每隔一个休息地有一个过夜布查,过夜与午休,由游牧者行进路程远近而定。每年五月下旬,走4—5天,到达夏营地。9月下旬,走5-6天,到达冬营地。过去回冬营地走10-11天,现在因网围栏增多而无法停留于敖特尔游牧路上。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827091330.jpg

格根毕力格家蒙古包内合影 

 

在夏营地就晚餐过程中,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游牧生活中的用电、用水、放牧方式的同时积极向格根毕力格父母极宣传生态环保知识,“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希望在这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幸福安康生存的祝福。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180827091724.jpg

夏营地晚餐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微信图片_20180820181627.jpg

夏营地合影

 

为提高我院学生实践能力,利用所学知识更好的为当地经济社会服务,我们在格日朝鲁苏木宝日胡硕嘎查建立了游牧文化实践基地。8月7日上午11时,在嘎查村委会办公室举行了“蒙古学学院学生游牧文化实践基地”挂牌仪式,金虎书记与村第一书记青河共同为挂牌并签订了实践基地协议,对今后的实践开展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微信图片_20180820181616.jpg

金虎书记和宝日胡硕嘎查第一书记青河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 (2)\微信图片_20180820181652.jpg

宝日胡硕基地牌前合影

 

在格日朝鲁苏木考察学习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都带着好奇与热情,积极地参与考察学习和生产劳动,为牧民献言建策,被格日朝鲁苏木牧民在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中,仍然保持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游牧生活状态深深打动。

通过组织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使实践团成员亲眼目睹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伟大举措。在实践过程中有有力践行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牢固树立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增强蒙古族大学生建设家乡、建设内蒙古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