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象·草原”—蒙古族非物质文化校园体验季活动之2018年度校园文化那达慕在校本部体育场举行

2018-06-28

 

参加那达慕开幕式领导和老师

 

       2018年6月9日上午,我校蒙古学学院举办的“印象·草原”—蒙古族非物质文化校园体验季活动之2018年度校园文化那达慕在校本部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就业处处长曹海鹰、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副书记八格、教务处敖著名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首先,进行了“校园文化那达慕”开幕式。身着民族服装的搏克队、射箭队以及其他各社团代表队依次入场,面对主席台站成了弓形阵势。紧接着开始了开幕式文艺表演,马头琴“鸿雁”及“万马奔腾”、胡仁乌力格尔“江格尔”、舞蹈“贝勒格”充分展现了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

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进行校园文化那达慕。内容包括搏克比赛、射箭比赛、蒙古象棋和沙嘎比赛等四项,前来观看搏克比赛的观众围成了体育场前半场。

 

 

 

 

 

 

 

 

 

 

 

搏克比赛拉在蒙古族长调《都冷扎那》的悠扬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呼市各高校128名参赛选手上身穿“照德格”,脚蹬蒙古靴或马靴,挥舞着壮实的双臂,跳着鸢步舞纷纷入扬,在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搏克手们开始了激烈的角逐。只见他们时而扎稳马步,时而灵活移动,虽不是专业选手,却将搏克运动的基本动作捉、拉、扯、推、压运用的恰到好处、淋漓尽致比赛采用分组循环淘汰制,经过五轮激烈的角逐,前8名选手脱颖而出。最终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巴图吉日嘎拉以优越的表现夺得了冠军、内蒙古财经大学的阿日贡宝力高夺得了亚军、师范大学的韩宝峰夺得了季军。

 

 

 

 

 

 

 

射箭比赛在体育场北半场进行,来自呼市各高校的75名参赛选手们拇指扣弦,弯弓瞄靶,展开了激烈的角逐。以每轮每人5支箭分三轮进行较量,评出了团体前三名,我校射箭队夺得了团体第一名,内蒙古农业大学射箭队夺得了团体第二名,内蒙古师范大学盛乐校区射箭队夺得团体第三名。经过三轮比赛,按总分排名,排名前十六的选手进入淘汰赛,淘汰赛以每人十支箭,分两轮进行,以分数高低进行排名,最后,来自内蒙古大学的麦拉苏夺得本届比赛的第一名,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志愿获得第二名,内蒙古大学的李娉获得第三名。

 

 

 

 

 

蒙古族棋类比赛在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呼市各高校的5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经过7轮激烈的角逐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巴雅尔赛罕拿到了第一名,内蒙古大学的额尔德尼第二名,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阿木尔门德第三名,农业大学干达陶力格、财经大学巴德日乐、道特努、农业大学宝音楚古拉、师范大学代钦进入了前八名。

 

        

此次校园文化那达慕的成功举办对于传承和弘扬北方草原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新时代蒙古族大学生积极向上、勤奋好学、顽强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