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举办建校60周年庆祝活动——“蒙古学研究60年”主题校友论坛

2017-09-20

2017年9月7日,内蒙古大学即将迎来60年华诞。蒙古学学院为庆祝建校60周年,9月6日下午2:30,在蒙学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蒙古学研究60年”主题校友论坛。我院离退休老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历届毕业生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论坛分两部分举行,第一部分为“校友论坛”开幕式、第二部分为“校友论坛”。

开幕式由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主持。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致辞

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主持会议

我校副校长、蒙古学学院院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致欢迎辞。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首先代表蒙古学学院全体师生对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离退休老教师以及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蒙古学学院及蒙古学学科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关心的校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随后,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回顾了蒙古学研究历史足迹,他说蒙古语言文学系和蒙古历史专业早在1957年与内蒙古大学一起诞生,它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结果。从此,蒙古族青年人开启了在五年制高等教育体制下学习、研究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语言,和其他民族一同创建了蒙古族高等教育本科教育体系和学科。这不仅成为蒙古族教育史上崭新的一篇,更是内蒙古大学向蒙古族历史文化做出的贡献。额校长在讲话中,深切怀念创建蒙古学学科,并为蒙古学学科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把毕生精力献给蒙古学事业的清格尔泰、特布信、巴.布林贝赫、亦邻真、陈乃雄等教授,向至今还带领中青年一代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确精扎布教授、郝维民教授、巴·格日勒图教授、包祥教授、却日勒扎布教授、全幅教授致于节日的祝福。接着,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介绍了蒙古学研究今天的状况。他说,经过“211工程”和“一省一校”等项目的建设,蒙古学学科科研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承担了众多科研项目和科学研究任务。比如,我院教师每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成为内蒙古大学科研项目的半壁江山。目前,我院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9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一般项目8项,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比例达到53%,自治区级科研项目100%。此外,我院还涌现出教育部“长江学者”额尔敦白音等各层次杰出人才。额校长说,蒙古学学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广大校友长期的关心与支持。如,我院1988级校友、世纪安达公司董事长吴海明先生在母校建立50周年之际,出资100万元的资金,设立“世纪安达爱心奖助学金”,帮助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学业,鼓励成才。1977级校友、“蒙科立”公司董事长苏雅拉图为我院学生无偿提供了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最后,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展望蒙古学学科灿烂的明天,提出了关于蒙古学学科发展的几点思路。第一,继承老一辈老师的求真务实作风,重视本科教学,进一步提高科研能力,努力靠近世界先进水平。第二,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学历层次,拓宽教师视野;第三,重视国际交流,增强学生社会实践和适应社会能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向建校元老办法荣誉证书

随后,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向创建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和历史学专业的建校元老确精扎布教授、周清澍教授和包祥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

确精扎布教授讲话

接着,创建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确精扎布教授讲话,他回顾与展望了蒙古学学院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蒙古语言文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并向年轻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最后,我院首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毕业的校友敖特根苏都向学院赠送1000册图书。

蒙古学学院首届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校友敖特根苏德向学院赠书

开幕式结束之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进入了第二部分的内容。

“校友论坛”由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顿哈达教授主持。

由原蒙古语言文学系主任巴·格日勒图教授,原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1964级校友力格登编审,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所长、1975级校友成崇德教授,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席、1981级校友特.官布扎布编审,内蒙古世纪安达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1988级校友吴海明先生,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院长、1989级研究生校友金海研究员等10位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们纷纷回顾大学时代的学习生活,并表达了对母校的培育之恩,对恩师的感激之情。气氛祥和、热烈。

蒙古语言文学系院系主任巴·格日勒图教授发言

原内蒙古作家协会原副主席、1964级校友力格登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原所长、1975级校友成崇德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主席、1981级校友特.官布扎布发言

内蒙古科学院副院长、1989级研究生校友金海发言

内蒙古世纪安达公司董事长、1988级校友吴海明发言

会场

会场

合影留念

              校友论坛茶歇时间,校友们在蒙学楼一楼105室参观了“蒙古学研究60年”成果展和三楼的“蒙古族文学馆”,亲眼目睹了蒙古学学科60年的辉煌成就。

       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电视台蒙语卫视等各大媒体前来为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