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蒙古学学院第二届“印象·草原”蒙古族传统文化校园体验季活动之“校园文化那达慕”在校本部体育场隆重举行

2017-06-11

2017年6月10日上午8:30,我校蒙古学学院举办的“印象·草原”蒙古族传统文化校园体验季活动之“校园文化那达慕”在校本部体育场隆重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校学生处处长冯福林、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娜仁、校团委副书记萨其尔、校保卫处副处长崔永胜以及蒙古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八格、副院长苏德毕力格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首先,进行了“校园文化那达慕”开幕式。伴随着蒙古歌曲“草原四季”的悠扬歌声,身着民族服装的搏克队、射箭队、棋类参赛队依次走进体育场,面对主席台站好各自的位置。紧接着开始了开幕式文艺表演。马头琴“黑骏马”、长调“青草”、古筝“我心永恒”、舞蹈“萨吾尔登”充分展现了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草原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入场仪式

开幕式马头琴表演

开幕式长调表演

开幕式古筝表演

开幕式舞蹈表演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了“校园文化那达慕”的比赛环节。“校园文化那达慕”是我校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印象·草原”蒙古族传统文化校园展示季活动的一项精典内容,此次活动包括博克比赛、射箭比赛、沙盖表演、蒙古象棋比赛和鹿棋比赛等四项内容。

搏克比赛在体育场南半场进行。在蒙古族长调《都冷扎那》的悠扬歌声中搏克比赛拉开帷幕。来自呼市各高校128名参赛选手们如罗马斗场的角斗士一般,彼此激烈的“捉、拉、扯、推、压”,极具爆发力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比赛采用分组循环淘汰制,经过五轮激烈的角逐,录取前8名进行了奖励。来自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希尼尼根夺得本届比赛的冠军,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洪格尔夺得亚军,内蒙古大学的哈拉贵、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伊德日昆分别获得三等奖。

     

搏克比赛

搏克队入场

搏克比赛

       射箭比赛在体育场北半场进行,来自呼市8所高校的16支代表队80余人参加了此次比赛。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拇指扣弦,弯弓瞄靶,箭去似流星的展开了激烈的角逐。经过三轮较量,我校两组射箭队分别夺得团体第一名和第二名,内蒙古农业大学射箭队夺得团体第三名。来自内蒙古大学的伊敏夺得本届比赛的第一名,内蒙古大学的阿永嘎获得第二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散其尔获得第三名。

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


射箭队合影

蒙古象棋比赛在蒙学楼一楼报告厅进行,共有来自6个院校的32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口令,决赛正式开始。比赛场地内顿时充满了棋子与棋盘间清脆的碰撞声,一旁的裁判员手拿纸笔不断记录着选手之间火花四溅的脑力碰撞。紧张的节奏让原本已经波诡云谲的赛场更显惊心动魄。面对对手制造的错综复杂的局面,参赛选手无不屏气凝神,生怕一着不慎而至满盘皆输。经过五轮激烈竞争,最终产生16名获胜者。来自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宝音满特格,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巴雅尔赛罕,内蒙古大学的特日格乐,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布仁特格希分别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一、二、三、四等奖。

 

蒙古象棋比赛现场

蒙古象棋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与颁奖老师合影

此次“校园文化那达慕”的成功举办对于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传播和推广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展现了蒙古族大学生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良好精神风貌。“印象草原—蒙古族传统文化校园展示季”活动还包括“蒙古族艺术展演系列”、“蒙古族传统手工艺传习系列”、“文艺作品系列”等三块内容,之后在校园里陆续展演。

蒙古学学院副书记八格老师为学生颁奖

蒙古学学院副书记八格老师为学生颁奖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为学生颁奖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为学生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