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教授为蒙古学学院研究生做“世界、文学、意义——有关文学的记忆和话题”为题的学术讲座

2017-05-05

20175419:00,应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团总支、研究生会邀请,内蒙古师范大学满全教授(笔名道润腾格里)前来我校蒙古学学院进行了以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蒙古学学院研究生“周末畅谈”学术系列活动之第17期讲座,蒙古学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

满全教授分别从如何解释世界,如何表达世界两个视觉对世界进行了阐述。首先,满全教授以剧本的视觉阐述了世界。世界是客观存在、主观存在和主体间存在的总集。其次,以文学的视觉着重阐释了世界。以满全教授的观点,古典文学是对于世界的一种象征,现代文学是对于世界的一种寓言,并列举诸多文学例子,如: 江格尔、 百年孤独 、 变形记 、 喧哗与骚动 等来证明。此外,满全教授提出了把握、阐释文学行为的四大视觉,如作品、宇宙、作家视觉和读者视觉。最后,满全教授给和在场的研究生一起分享自己的一首诗— 大漠孤雁 。他说,这首是能代表他的神情。

满全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以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阐释了世界与剧本的关系,世界与文学的关系。讲座结束进行了现场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满全教授认真作答,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满全教授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人,内蒙古青年诗人,内蒙古作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满全教授学术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使在场的研究生深切感觉到学术的韵味与知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