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华大学宝音贺喜格教授为蒙古学学院学生做“事业与追求”成才讲座

2017-05-06

201755日下午,应我校蒙古学学院邀请,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宝音贺喜格教授前来我校为蒙古学学院学生做了“事业与追求”成才讲座。我校副校长、蒙古学学院院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出席讲座,蒙古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金虎、副书记八格、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额尔敦哈达教授以及部分年轻教师和学生近300人听取讲座。副书记八格主持讲座。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讲话,他对宝音贺喜格教授能够接受我院邀请前来为大学生进行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介绍了宝音贺希格教授的教学科研情况,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如何成才。

讲座以访谈的形式进行,主持人沿着宝音贺希格教授成才的路线,从家庭成长环境、大学期间的学习规划、选择航空航天专业、出国学习经历、成才的要素、对蒙古族大学生的建议等方面进行提问,宝音贺希格教授一一作答。在回答“据了解,您是蒙古人当中少有的航天航空研究领域成果颇丰的学者,是我国知名学府——清华大学的教授,是蒙古人当中的佼佼者。那么,您是在什么样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家庭对你影响多大?能否分享从小到大的学习、生活经历?”时,宝音教授说:“我是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出生,家里兄弟姐妹较多,家境并不富裕。父母从小就教育我们将来要成才必须靠自己的勤奋苦读,靠自己的本事。父辈的教育一直鼓励我成长,我的小学念在嘎查里、中学念在苏木里,高中念在盟里,大学念在哈尔滨的东北农业大学。刚上大学时汉语水平很低,和班级同学沟通都很困难。因此,在大学的几年里我一直提高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全部的经历放在学习上。从嘎查走到哈尔滨,看世界的视野逐渐的开阔,最终找到了一生的事业。”在提问“您目前正在从事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那么当初选这个专业是您自己的意愿还是某一个人的建议?”时,宝音教授说“读中学时酷爱物理,但在上世纪90年代考大学填报志愿时,连招生简章都没看到,在亲戚的建议下填报了东北农业大学。在大学学习期间,对导弹、卫星或者航天航空领域有了了解的机会,激发起儿时对物理的兴趣,经常到哈尔冰工业大学。这样大学毕业时选择报考航天航空专业研究生,开始了一辈子的研究”。在提问“我们的一些大学生自己是因为农村人或者家境贫寒而自卑,您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这样的体验?”时,宝音教授说:“我从来都没有过因为自己是农村人而自卑的心理,我爱我的家乡,爱我的家庭。其实一些大学生的自卑心理是个人行为,别人并不认为你不行。人对自己有信心,别人才相信你。你对自己有信心的时候特别有感染力。”在问及“您在国外工作学习多年,怎么放弃国外深造的机会选择回国了呢?”时,宝音教授笑着说:“我并不认为国外就好,国外就有深造的机会,其实国内更有深造的机会,现在国家特别重视科学研究的投入,发展前景非常好”。在问及“您对蒙古族大学生有何建议时?”宝音教授说:“希望蒙古族大学生首先要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的目标,要成为一个有正能量的人;其二,作为一个蒙古人,要深刻了解自己民族的历史文化,并要发扬光大;其三,要养成尊敬师长,遵守社会公的良好品行。其四,要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宝音教授以朴实无华、幽默风趣的语言,诠释了“成功没什么秘诀,只能靠自己的勤奋苦读,就靠自己的本事”的道理。互动访谈中宝音教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特有的个人魅力深深感染着每位学生,会场上响起阵阵掌声,气氛十分活跃。

   蒙古学学院副院长苏德毕力格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他说:“今天能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宝音贺喜格老师,和我们学生分享宝音教授成长经历和成才感受是非常荣幸的事情,希望同学们将宝音教授的话铭记在心,要有目标,要有梦想,刻苦努力,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F8CC